羡归鸿

weibo:_谁羡骖鸾_

【羡中心】云梦大弟子的及笄礼

赶上个末班车

性转羡,流水账,ooc

羡羡生日快乐!!!


魏婴年满十五周岁时,云梦江氏为她举办了一场极为盛大的及笄礼。修真界有头有脸的人物皆来了个遍,给足了江家面子,这场典礼在五十年内都被人津津乐道。

 

魏婴六岁时被父亲的好友江枫眠带回家中好生抚养照料,他和虞紫鸢夫妻没有女儿,只有两个儿子,虞紫鸢也喜欢小姑娘,夫妻两个把她当做亲女儿如珠似宝地宠爱——虞紫鸢虽因当年旧事不大喜欢她母亲,到底魏婴是个女孩不能争什么,日后还能联姻添一份助力,对魏婴倒还疼爱。魏婴上面两个师兄,江厌离谦和温柔,江澄锐利俊美,都很爱护这位小师妹,哪怕魏婴上房揭瓦,都是一个人接着,一个人给她收拾残局。

 

也不怪江家上下都把她看做掌上明珠,魏婴虽然比寻常女孩调皮捣蛋些,却格外活泼讨喜,善解人意,知情识礼又知道感恩。性情好,模样也出挑,融合了藏色散人和魏长泽的优点,芙蓉面,桃花眼,看人先带三分笑,眉目如画,一笑生春,一举一动都是娇俏风流。几大世家都没有嫡系女儿,魏婴倒成了女眷堆里头的尖儿,联姻的大好人选,不知道有多少世家公子想做江宗主的东床快婿。

 

如今魏婴及笄,更是明晃晃地表示,她已经到了可以许嫁的年纪。

 

 

云梦江氏尚紫,且紫色向来是大贵之色。魏婴向来活泼好动,刚脱下素色襦裙,就要穿这么繁重的大礼服,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下手。紫藤色妆蟒暗花缂金丝双层广绫大袖衫,边缘尽用金银丝绣九瓣莲图案,袖口缀着密密的米珠,丁香色杭绸上襦,堇色缎彩绣成双纹腰封垂下云鹤销金描银十二幅留仙裙,裙上绣出九瓣莲花并莲叶花样,尾裙长摆曳地三尺许,边缘滚寸长的金丝缀,镶五色米珠,行走时簌簌有声。好看是好看,魏婴只觉得繁重:“师兄,穿这个好热。”

 

 

江厌离为她系上腰封,整理好衣褶:“阿羡从今天起就是大姑娘了,必须要郑重些。”抬眸和胞弟江澄对视一眼,眼神交接间暗潮汹涌。他们兄弟都明白,一家有女百家求。魏婴从小在他们家娇养长大,青梅竹马的情分,早已成了他们心尖尖上的的珍宝。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,他们心爱的人万万不能叫外面那些狼崽子叼走了。

 

 

蓝家兄弟没一个省油的灯,一个冷面煞神一个笑里藏刀,蓝曦臣总摆出一副知心哥哥的模样跟魏婴套近乎,蓝忘机看着不苟言笑倒像个正经人,光江澄就抓到过好几次他盯着魏婴纤细窈窕的背影红着耳朵发呆。金家那只尾巴翘上天的孔雀从来不正眼看人,当初还奚落过江厌离,叫魏婴给揍了一顿转了性,一看见她就脸红脖子粗,听说背地里还经常打听魏婴喜欢什么物件儿爱什么吃食。聂怀桑跟魏婴混得像狐朋狗友不足为惧,不过江澄眼里这小子贼眉鼠眼不知道藏了多少坏水。赤锋尊聂明玦不喜欢魏婴这类性格的女子,不必担心。温家态度暧昧,温若寒心思难以捉摸,他儿子温旭阴鸷温晁好色,尤其是他们家那个温宁被魏婴教过一回射箭,那颗心就跟长她身上了似的,眼里的仰慕让江澄直堵心,偏偏魏婴是个没开窍的,身边群狼环伺她还浑然不觉,真令人发愁。

 

江厌离江澄领着打扮停当的师妹出去,魏婴已经换过了两次服饰,马上就是“三加”的仪式。赞者是虞夫人的手帕交金夫人,正宾请的是蓝氏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夫人,为魏婴卸下头上的赤金累丝丹凤朝阳如意云纹长簪,捧过有司手中托盘盛着的赤金缀玉十六翅宝冠,为跪坐的少女戴上。魏婴本天生丽质,极清极艳,平日不施脂粉便已经艳色逼人,芙蓉向脸两边开,轻薄桃花逐水流。今日盛妆丽服,越发显得眉如远山面若桃花,眼尾妩媚地上挑,染上些胭脂色,她只需跪坐在这里什么都不用做,就能勾走在场儿郎们的心。若是她抬眸笑一笑,眼波流转,就能教人淹死在她眼睛里。

 

蓝夫人念祝词道:“礼仪既备,令月吉日,昭告尔字。爰字孔嘉,髦士攸宜。宜之于假,永受保之,曰无羡甫。”魏婴答:“无羡虽不敏,敢不夙夜祗奉。”她的字是很小的时候魏长泽夫妻就取好的,不过是走个形式。虞夫人又说了几句要魏婴勤勉的话,典礼就基本结束了。然后就是魏婴的生辰宴,由得他们小儿女自己闹去。

 

说是小儿女,其实各家嫡系都没有女孩子,只有魏婴这么一个半路捡回来的江氏养女,混在一群少年之中,真有点众星捧月的意思。魏婴生辰晚,已经是晚秋,再到莲花塘上玩已经冷了,莲花也早已掉落,一群人就进了暖阁吃锅子。魏婴卸了大礼服和发冠,只穿着家常窄袖衣裳。她知道蓝曦臣兄弟吃不得辣喝不得酒,特意叫人做了个鸳鸯锅又沏了一壶热茶。一群人围坐桌边,脸都被热气熏得迷蒙。心里都打着一个主意,桌上就格外地不和谐,几双筷子在暖锅里左碰右撞,争相把捞起的羊肉卷鱼肉丸堆到魏婴碗里。魏婴来者不拒,连吃带喝,嘴唇被辣酱刺激得红艳艳,面颊燃起两朵微醺的红晕。对面金子轩眼睛都快看直了,还强行镇定不让自己失态。蓝曦臣早早占据了魏婴左手边的位置,欣然投喂身边的少女,表情滴水不漏,跟江厌离视线交错间硝烟味十足。蓝忘机则挤在了魏婴右手边,除了频率极快地给魏婴捞肉吃,还兼顾涮肉和不动声色地挤开江澄的筷子,把江澄挤兑得牙痒痒又不好发作。聂怀桑默默地看着两对兄弟神仙打架,心里早已有了盘算。

 

酒足饭饱,魏婴笑嘻嘻地伸着手要礼物,被江厌离点了点鼻尖摸了摸头发。一屋子人立刻把各自的礼物捧出来献宝。聂怀桑送的是一套十二把的泥金真丝绡麋竹扇,有折扇有团扇,都绘着山水花鸟图案,竹骨触手生凉,像玉似的。金子轩送了一套缠臂金,大小粗细错落有致,都鏨刻凤穿牡丹图案并镶嵌着珍稀宝石,既贵气又雅致,魏婴一看就喜欢,自己戴了上去,金子轩脸就红了。蓝曦臣和蓝忘机雕刻了一把白玉笛,配着手编的紫色穗子,还缀着一枚云纹吊坠,要是仔细看,就能看出穗子跟他俩的剑穗是一样的。江澄煮了一碗长寿面,卖相尚可,魏婴头一回没嘲讽他,高高兴兴地都吃了,连汤都喝了个干净。轮到江厌离时,却是他在银楼里亲手打的一支金簪,簪头莲花瓣簇拥着一颗指头大的明珠,被他插在魏婴发间。迎着一屋子男人不善的目光,江厌离露出一个势在必得的笑意。温家也来了人,送了一套色泽极佳的血玉头面,有价无市,温宁和姐姐送的是几张女子养生的方子,被魏婴珍重地收起来。

 

天黑了,水面上烟花都放起来,在黑夜里五光十色地绽开,空中和水面都是亮堂堂的。魏婴心里也亮堂堂的,她有江叔叔虞夫人疼爱,有师兄们照顾,还有身边的一群人陪伴,不由自主地在明灭的烟火中绽开一个笑来。

 

她十五岁的生辰很快乐。

评论(23)
热度(2264)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羡归鸿 | Powered by LOFTER